習武到現在,大約四年

實際時間換算下來大概也就幾乎一年

偶爾會被問到關於防身術的問題

 

如果認真來考慮「防身」的可能

我個人還是傾向於使用工具

所以應該猜得到

我認為成龍的動作電影會比李連杰、甄子丹、趙文卓、吳京等人的片來的有參考價值

喔我說的是一般人想的到也比較可能做到的反應

例如逃跑、拿折凳打、拿甩砲丟、拿辣椒抹對方眼睛、扯對方領帶、抓頭髮

這些看起來蠻下三濫的招數,其實才是最快達到「實戰」效果的招數

 

不過今天就讓我們先撇開這些吧

單純來討論所謂的「防身術」

我認為防身術要有效,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一、對方是空手前來,而且沒有致你死地的意思

二、你的反應及動作熟練度都高出對方甚多,或者出乎對方預料

這兩個條件只要其中一個不符合

使用防身術就會冒極大的風險

 

所以市面上常見的擒拿關節手法

我認為那是一種有效且破壞力大的武術技巧

但我不認為那符合防身術的特性:好學、快上手、馬上可用

所以當你對付空手欺負你的歹徒或對手

(對你用的上空手防身術,也就只是被欺負的程度而已)

最好用的依然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本能攻擊---三拳兩腳

 

如果小時候看過男生打架,或者自己參與過打架

你會發現模式基本差不多

胡亂揮拳腳亂踹,距離太近就互相衝撞在地上打滾互敲(注意我講的是敲),直到一方停止攻擊

從這個模式我們可以發現幾點

一、這幾乎是人的打架本能,用想的到的方式揮舞自己的四肢

二、近距離的時候就想要用身體和短時間最快的攻擊

所以我們一般人最好上手的防身術,就應該從這裡出發

 

那麼你應該猜的到我所說的本能三拳兩腳指的是什麼了

第一拳:自外而內的橫向拳(手不握拳就是搧巴掌)

第二拳:自後下而前上的低鉤拳(類似抓住對方頭瘋狂打肚子的模樣)

第三拳:自斜上而斜下的敲(如果你有拿東西不斷的敲東西的經驗的話)

第一腳:踹(腳底)

第二腳:踢(腳背)

 

區別一下

世界武術圈最知名的三拳兩腳

直拳(刺拳)、鉤拳、上鉤拳、橫(旋)踢、後旋踢

都是需要長時間鍛鍊的武術技法

 

所以本能三拳兩腳的基礎上

我們可以做幾種狀態的假設

一、對方手在你的上半身→第一腳踹下半身,最好膝蓋陰部

二、對方手在你的下半身→第一拳和第三拳就都可用了,最好可以傷到對方的脖子和眼睛

三、對方在你身後試圖環抱你→直接用第三拳手向後敲陰部就可了,用腳容易被夾住

四、對方在你前兩種攻擊下已經停止動作,甚至彎腰低頭或蹲下

→別懷疑,從下巴或肚子給她第二拳(威力最大)或第二腳第三拳(位置剛好)就可以(逃)了

 

這樣的方式看似很簡單,實則非常需要膽量和果決

一來是沒有膽量,再簡單的方式都用不出來,必須要狠到對方會怕

二來是完全沒有防守,要靠純攻擊在短時間壓制對方,俗稱捨身硬幹XD

三來是很有可能被抓住手的情況,必須有「馬上」打其他地方的意識

 

本能三拳兩腳與這些假設

都是在完全沒基礎,僅僅是知道而且有反應的一般人身上適用

出其不意是比較決定性的關鍵,尤其是遇到有點武術基礎(但僅是如此)的對手時更是如此

力量的差異呢?

說實話如果對方的抗打能力就可以看得出明顯比你好,力量有絕對性優勢

那就不是這本能三拳兩腳能處理的了

 

醒醒吧還是拿工具好(笑

 

anyway

這是我所認為,武術之外,最快上手最易使用的防身術

 

再強調一次,這只能用來對付空手的

拿刀的拿器械的,沒學過就別天真的想空手奪白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stranger 的頭像
    Icestranger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到的

    Ice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