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雀屏中選的喜悅之後,等待著我的,卻是一場災難

 

自從一月底得知自己錄取

到二月報到的第一周

我充滿著對於新工作的熱情與期待

當然這樣的期待,也是保留有接納「每一個工作環境,都有自己的問題」的心理預期

 

可是我並不知道等待著我的,是只能用災難來形容的過程...

 

在我報到的第一周,前兩天都還沒有實際的工作內容

僅僅是協助同事接待前來面試的應徵者

由於不熟悉這裡的模式,我很認真的看跟學還有問,也在兩天的時間裡漸漸有了頭緒

隨著負責的同事出國,我面對著兩天必須自己進行這項職務的代理挑戰,迎接至少二十人的大量報到

如果要給我自己分數的話,了不起是個該做的事情都做了,該告知的也告知了

只是在流程上因為還不熟,不免把我之前的一些工作經驗直接套用上去了

大概70分吧我想,但至少已經有一套相對清晰的概念出來了

再給我兩個禮拜,我就能上手,而且把其實蠻混亂的資料整理出一套更好的SOP

到時就是我表現的時候了

 

到此時我還是對於我能夠爭取到這份工作充滿慶幸

即使我後來被通知除了我招募的本職之外,還要再分擔教育訓練,還有分擔辦事員的部分有關員工活動的雜務

我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妥,畢竟新人嘛總是要花點時間多學,還有多幫忙同事業務

即使突然被通知我要協助舉辦整個集團旗下內所有飯店的員工籃球對抗賽

我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妥,模式甚麼的我問就好,再怎麼樣大規模的比賽,也就是個普通的體育比賽

我沒什麼壓力,要說有的話只有迫切地想要表現的那種給自己的壓力

 

新的一周就在匆忙之中協助完成了員工大會,然後持續地跟另一位同事學習我所支援的內容手續下過完

這是我的第二周,

確實公司組織龐大我還沒辦法把幾十位不同層級的主管都記住

確實公司存放資料的方式極度雜亂無系統,所以有許多只能靠硬記跟筆記的方式記錄下來,重新操作也都還不熟

確實在應對跟接待前來洽詢的同仁過程中,僅憑我過去在其他工作上的經驗,還做不到主管滿意的程度

確實在我本職專員的業務中,我還有許多不清楚也還沒被交待的細節

但我依然滿懷期待與希望,耐心的等待著逐步上軌道的規劃,並對於我終於可以使得上力的未來感到興奮

 

由於是新人,許多系統的操作我遠不如其他同事熟悉,相對而言找資料與操作的時間也比較慢

outlook有公司的使用習慣,跟過去的工作中模式不同,也必須花點時間適應

所以我總是比較晚下班,加班個一兩小時在這兩周裡很常見

一部分也是家裡長輩的耳提面命「剛去上班,要表現你積極認真不怕吃苦的一面」

如果這樣的吃苦,能夠換來公司的賞識,或至少是同事之間對於我工作態度的認同,我相信日後事情會好辦許多,至少不用擔心被理解成偷懶

因而我並不堅持要準時下班,特別是私下發現有些準時下班的同事都會被主管私下批評的時候

我告訴自己,我不需要去批評準時下班的同事,但現階段努力一點對我來說也是好事!

 

然而一切的改變就在第二周的禮拜五晚上七點,一個我人生第一次後悔那天怎麼沒有準時下班的時間

 

當時我正在最後確認下周要處理的待辦事項,是個我從福華的工作期間學習到的重要習慣

由於準備下班過周末的輕鬆氣氛,也會稍微同辦公室的同事聊天

正當說說笑笑時,隔壁大辦公室的部門主管走來

說從下周開始,我要去跟辦事員交接他的業務內容

原本這也不是甚麼大事,交接就交接,這不是本來就在做的事情嗎?

結果我得知的是一件到現在我都無法理解的決策:「我要花兩天的時間將他的全部職務學完,再花兩天時間將這些東西全部交給下一個人」

理由是:辦事員要離職了,但新人還沒報到,所以先這樣把業務交接下來

 

由於我在其他公司裡的做法是:

要離職前將手邊未完成的工作交待給同事代辦,然後在新人報到時另約時間請前任回來進行交接跟教學

要嘛交情好人家願意義務來教,要嘛交情普通,用時薪算他來交接的PT薪資給他

又或者直接由主管或之前曾經任職在該位子上的同事來在目前待辦事務上的基礎交接

 

再怎麼樣都比一個新人去交接,然後還要讓新人去交接給新人這樣的做法有意義

因為連我自己都還不熟悉整個部門那種混亂的積習演變下來的資料模式,還有各式各樣的手續流程

我要怎麼讓新人有清楚的認知那些連我都沒做過的業務該怎麼做?

 

可是面對這樣的工作異動對於新人來說,你敢不敢說不?

我必須承認,對於想要製造主管良好印象的我來說,我還不敢...

 

在大主管離開後,我默默地望著我的辦公室主管

原本我的專門業務,是要去分攤她已經負擔過重的實習生業務,在我完全上手後接過來給我做

但我到職兩周,第三周原本是她準備要交接給我的時間,卻變成這樣的狀況,而且顯然事先是沒知會她的

我得到的也只是雙手一攤的回應

看的出來兩位主管之間的溝通並不好

從私下的評論也知道他們關系如何

對於我這樣的新人,我也很難說甚麼

我也只能默默地收拾東西,轉移到另一間大辦公室

 

而公司的outlook信件是存放在電腦裡的

所以當我換了電腦之後,我能夠在新的電腦裡使用我公司帳號登入信箱

但我的所有信件,全部會被我原來的電腦吸走(也就是會傳送接收到我原來的電腦裡,有在用2010outlook的人應該懂我在說甚麼)

因而只要我第一次點開信件時沒在半小時內看到的信,我下一次點開就會通通不見

唯一的辦法只有我全部自己手動存到新電腦裡,然後我原來位置上的電腦不能開機

(因為開機會自動啟動outlook,我要修改這項設定也要在舊電腦才能,但就又要開信箱又要被吸走信件)

 

而且我轉移去大辦公室並不是真的就過去了

我只能兩邊跑,因為教育訓練業務要在這邊交接,辦事員要在那邊交接...並不是我過去交接了我這邊本來就在持續交接的業務就沒了,仍然是留在我身上的...

因而第三周,我身上好印象有沒有不曉得,壞印象到是有了,叫做會漏信的印象

即使我求助資訊部,得到了「沒辦法,當初系統就是這樣設定的」這樣的回答時,仍然持續被指出漏信很不專業

這對於我們部門其實是很嚴重的事情,只不過對於我的處境沒有人認真想要體諒跟協助而已

反應無效,我也只能靠著自己,每天一封一封的存信,甚至為了解決而另外新開了一個gmail信箱

然後再被批評我不用outlook是不是其實我不會用,我只能選擇忍耐

 

然而我並不知道,災難其實現在才只是開端而已

 

隨著我跳來跳去的位置,以及沒有一份職務是我完整學習的,都是碎片化的狀態

我的學習情況很差

一開始在精神狀態還可以的時候,多工操作還勉力地把任務完成了

然而在新人來,我又多了一個交接新人的業務的時候

恰巧遇上月底

我又不得不在主管的要求下支援考勤,中斷我原來對於新人的交接

然而在公司錯誤率極高的指紋打卡系統情況下,負擔的數量無比龐大,

六百多人的員工平均每人都會在一周內至少出現一次異常,一天至少兩次打卡,兩頭班的四次,加上班表種類繁多,指紋機跟考勤系統以及紙本記錄的彙整只能靠人工

數量龐大可想而知,我們被分配一周的量已經幾乎上萬筆紀錄

我連原來被交接而且暫時由我處理的業務都還沒時間處理,加上教育訓練主管在員工活動部分的追殺,加上交接新人的內容彙整,加上各種臨時業務的添加,再加上例行性事務也不可能馬上交給新人處理

我多頭馬車的狀態已經到了臨界點

而新人僅僅跟著我學了一天半,中間還一堆內容是連我都不知道或根本不熟,多頭馬車的情況下記住的品質也很糟糕

前一位辦事員也不太回信,我只能靠自己摸爬滾打拼湊出來然後冒著挨罵的風險是著走看看才重新建立起來

很多時候問知道的主管,只會被問一句:「之前XXX不是有教你嗎?你自己看看筆記想一下你應該會!」

但事情已經很急了,有那個時間讓我慢慢摸索跟回憶的話我犯的著去問嗎?

結果所有我負責的業務,都只能在下班後才自己完成,完成的速度還被嫌拖很久,可是八個小時的上班時間裡根本不可能讓我做我的業務

回家都九點十點,根本也不可能馬上睡著,沒什麼休息又再次這樣輪迴

 

而我跳來跳去的交接跟學習,在這裡開始產生不好的後果

即便我認真地反映了自己混亂的學習狀況,懇求需要專注在業務上的要求

我也只得到了多兩天的時間...

我不相信有任何正常人能夠在我面對的這種狀況下能夠學好,還他媽的要把新人教會

每天都在接近極限的狀態下想辦法完成多一些工作

而我負責的新人A在被抽走支援後就回不來了,因為原來考勤的專員也不堪負荷離職了,然而新的考勤專員是有經驗的,看了一下狀況待了一個禮拜就閃人了

還連續兩位新人跑掉

然而幸運的是我帶的這位新人也因為這樣

從此時開始就專注在那個位置上,而且得到另一間飯店前來支援的同仁花了整整一個禮拜多完成交接,同時也完成了業務

不需要跟我一樣跳來跳去

我則是迎接我的第二輪交接,再次把辦事員的工作交接給另一個最後報到的新人

就稱為新人B吧,不是我帶的新人都跑了,我帶的新人都留下了,有時候這很諷刺

 

因為我已經被當作沒能力又找藉口的人了

大概也是在這個時候開始我壓抑的情緒已經開始出現身體狀況了,胸悶、頭痛、心悸、失眠、記憶衰退、粗心、顫抖,甚至莫名的恐慌這些徵兆都出現了

這樣的評價不管他們再私下說,也還是會傳到我耳裡

秉持著上一世代「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的吃苦精神,我選擇了無視

 

看著我帶的新人B竟然跟我的處境異常的類似

從要跟我交接工作,結果兩天後就被叫去交接另一位薪酬專員的工作

並且要在該同仁離職後的兩天再交接給新來的主任...

新人B是比較直接的人,他聽到這樣的安排後,下班前一分鐘就衝出辦公室,打卡後就直接再外面的機車停靠區宣洩

結果快八點我下班的時候遇見,聊了一下才知道我面對的狀況完全一樣,然後下場是現在這樣

聽說,後來新人也去反應了他的不滿,有被多大程度的處理我不清楚,畢竟在那個時間點,我已經沒心力去關注了

然而,當新人B認真地跟我說他覺得我很可憐

明明能力很強卻被這樣對待,而且每天被言語譏諷人身攻擊,竟然這樣還能撐下去

她很怕變成我這樣,覺得那些針對我的話總有一天也會在她身上

還是我安慰她並且分析她至少要待多久時間再離開比較好,才將她立刻辭職的衝動緩和下來

 

至少,這樣做讓我覺得,自己對公司仁至義盡了...

如果這樣人也留不住,那就看著辦了

 

 

真正的情緒其實已經被壓抑的很嚴重,導致我開始被批評的沒精神、記性不佳、容易緊張以及開始出一些低級錯誤的狀況

然而我還沒有自覺,自己生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stranger 的頭像
    Icestranger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到的

    Ice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