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我講了無數遍

不同的生長背景、家庭文化以及學習環境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
會比血緣對一個人的個性和思考模式影響更大,更為深遠。

因此遇見跟自己不同意見的人存在,本就是必然的(除非你們都是機器人)

回頭看看自己曾發過的文章
我笑了~

似乎就這麼預示著被室友孤立的今天

"當多數人都對某一事件或某一人有共同的看法時,你敢不敢當個討厭鬼去質疑這樣的看法?"

現在我真的不得不承認自己成了一個討厭鬼

既跟生活中的主要朋友群主流意見唱反調
又僅僅是為了捍衛朋友們(或者同學們)理性的權力

不斷不斷的試圖溝通、討論、表達

正義感作祟嗎?

在看似理性的背後,這其實只是情感的作祟

無法接受人們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他人是其一
無法接受自己的朋友被情緒所蒙蔽是其二
無法接受所視為朋友的這群人,會因為這件事而與自己喪失交集(或者說漠視更為精確?)是其三
無法接受自己依然忍不住雞婆去談論了這件事是其四

問自己,這樣開心嗎?

你明知道他們的個性不可能就事論事
必定會遷怒於生活中的其他部分而不只是事件本身

為何你還要做?

你明知道自己的心情也必定會受此影響
勸和的人無數,為何自己始終執著地相信
上了大學,即使認識時間不長也可以交心交換思想的朋友

不禁想起了上大學前的求學日子

聽著老師們以嘲諷的口氣講著
某位政治人物(很有做為很有原則的那種)
和另一位人物在電視台、立法院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
兩邊的支持者因而情緒高漲視對方為仇敵
下班後這兩位意識形態無比對立的對手,卻相約喝咖啡吃晚餐聽音樂會

老師們想表達的是
"政治人物在檯面上一套檯面下一套。"
(是的我們多數學生也漸漸的這麼認為著)

如今我卻在這番情景下有新的感觸...

撇除掉官方交際手腕,撇除掉彼此的利害關係,在撇除掉長官的命令
這意識形態爭鋒相對的兩個人,可以在激烈的爭論後將事情擺在旁邊
既不影響兩人的私交,還可能繼續討論哪裡哪裡我為甚麼會在討論中這麼想
.......甚至兩人私底下能討論出個共識
這才是真正可貴的情誼阿!

這才是我始終在大學中找尋,因而繼續堅持繼續傻的理由阿~

是的在某個程度上,我確實有發現這樣真摯的情感
不論是伴侶,還是朋友
但不得不承認,我也相對在多數情況下不斷受到打擊
不論是系上,還是系外

如果說我之所以讓自己始終面對人際關係難題的最大的錯誤
可能就是這樣的執著,與執迷不悟吧?

要改嗎?
我相信我漸漸的嘗試著
嘗試著去懂那人情世故
去懂那錯綜複雜的利益交錯網

對不起我真的不擅長應酬
所以我將自己定位成一個天生的挑戰者
總是挑戰著所有的潛規則

我想也可能是我始終無法再度做到去漠視一切的原因吧
因為我不服氣...
不服氣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在這種潛規則之下低頭......

這不只是最近的這些事,而是我上大學以來始終無法適應的狀況......

雖然我並不因此而絕望,因此而放棄溝通與試圖達成共識的討論

但沮喪是多多少少有的......
即使走過這麼多人際關係的風雨(當然很大一部分跟我的個性有關)
在這條路上戰戰兢兢,匯集心得
嘗試著歸納出一條有用的公式來求得我所期待的答案

如果已趨近於完全理性的方式來推導

朋友必須是建立在彼此能夠自在生活且不影響彼此權益的情況下所建立起的情感模式
因此,沒有任何一方必須屈就自己合理的人生原則來配合另一方
因此,沒有任何一方會因意識形態與另方不同而使朋友關係破局
因此,如果會因為彼此思維方式或想法不同而產生決裂性衝突的不合於朋友的定義
因此,如果在任何一方的方式使得另一方受到壓抑且多次嘗試表達依然無效而使得友誼破局也不是朋友
因此,如果在任何一方直接拒絕與另一方交談且直接認定沒有對對方說明的必要情況下,朋友關係亦等於告終

原則如此,是否過於理想化或不盡人情?
或者說,有多少人真正做到所結交之人盡合於此原則?


果然,唯"人"一字,最是難寫......

------------------------------------------------------------------------------------------------------------------------------------

對於這篇,老實說我真的不曉得自己在打甚麼......
思緒好亂,最近也很沮喪

有交情比較深的幾個人也提供了他們的想法給我
當然,這無關對錯
我也很仔細的去想過他們會這麼想的原因、這麼做也真的可能會讓我過得比較愉快
可是心中總是有個疙瘩......

如果變成這樣,那我還是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stranger 的頭像
    Icestranger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到的

    Ice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