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聰明人

只是人們都認為我很聰明

 

因為從結果來看

我考上前排名國立大學

我為自己爭取了很多獎項

我擔任了很多社團、組織的領導者、核心人物

所以我應該是很聰明的

 

因此人們開始習慣用這樣的期待看我

一如所有的刻板印象,一但我沒達到,就說我是很聰明但不努力

 

如果仔細的回顧一下,會發現我的所有成績,都沒有意外跟聰明這回事

考上前排名國立大學,不管是個人課外活動經歷,還是學科本身我都卯足全力

高中是被錄取的最後一位,263分錄取,我就剛好是那263分錄取

一步一步往上爬,社團活動也因為自卑感而卯起來參加

備審資料僅高中三年就比別人從幼稚園開始算還要厚

 

大學參與國術社,我全然在沒經驗的情況下開始學

也就再經歷了那一次次的挫敗感

為甚麼就是幾個禮拜記不住,做不好一個基本的動作

同學學長姐笑我動作,我自己一邊懊惱著出糗,一邊笑著說打錯也講天份

回宿舍也不脫鞋,衣服一換就上頂樓,就這麼個掃腿跟破刀手

我練了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直到自己再也站不起來為止

隔兩周後的社團例會,我的動作突然變好了,學長姐說我太有天份了

只有我對著自己說:你費盡全力,卻只有一點點成果,不努力就完了,因為你並不像他們說的那麼有天分。

然後大二被人揍一頓回來,才知道外面天地多寬廣,自己多渺小

卯起來練習,比賽奪牌奪金

怎麼可能只考著賽前周末的練習就能在場上保持冷靜

無數夜裡的練習是沒有人看見的,我不得不這麼做,因為我是學長跟社長

即使我是學長跟社長,我不練習,是靠不住的

因為我不聰明

 

我很努力,我自認我只有努力才能完成事情,不管這事多簡單

所謂的反應快,所謂的聰明

只是因為長期全力以赴,不斷的危機處理所累積的經驗而已

 

但這樣的我

在求職的路上並不容易

因為職場上的努力,從來就不是主要價值,甚至連基本價值都不是

我很努力去做,但做不好,或還沒辦法做好

我知道我需要時間,我知道我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適應新的模式

我並不害怕要適應新模式,我害怕的是我找不到練習的方法

口誦、硬記、這些遠在我國中甚至更早就丟掉這些東西了

一路到高中到大學,我始終以理解處理資訊

我也沒辦法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又同時把這一切的順序全部記住

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兩邊跑,我只能先集中精力去其中一邊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

我終於有拿的出成果的自信時,為了一個莫須有的罪名被封殺

被趕出內場,所學的所有的一切,都只能放在一個筆記檔裡,不知何時才會再被看到

我完成了所有會的人,不管是真會,還是其實跟我一樣也來不及學完的人,都做不到的事

但那是我不能計算工時的時間完成的

你們看不到我花幾個晚上不睡覺才把這一切理出頭緒

盡量以外行人也看得懂的文字敘述、圖片、順序

來打下一行又一行的筆記

 

即使只是一個要不要用表格的決定,我也很抓狂,做了又刪,刪了又重做,重複無數次

最後都搞了一半的表格

又狠心把一切都砍掉,改用純文字敘述

你們看不見,因為我不會老掛在嘴邊講這有多難多費神多吃力不討好

拍照還要被工程師酸,這些都死東西,都不會活用

連有哪些東西跟哪些方向都不知道,活用有鬼,傳承見鬼

 

對外場往往做了三天,好不容易有點概念了,又被抓進去內場

再出來,又是另一個班別的外場

又再摸索到有點頭緒了,再抓進內場

周而復始,循環不斷

 

其實我也知道這樣會學的很慢

只是我也貪,我貪快,我真的想趕快能夠幫上大家的忙

只要不觸及我對生活的條件

(讓我去武館學我來台北真正想學的東西)

我很少多說什麼

 

不管多少次「被犯錯」跟犯錯被罵

我都沒有打退堂鼓的意思

甚至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傾聽,你們各自對誰的抱怨

進量以傻新人的心態,來讓你們沒壓力的說話

 

當然我也會有我的抱怨,我也會有我為了無來由的被推責在身上而感到不滿

我也有我的情緒

但放大來看,以整個團隊的角度而言,我並不真的討厭誰

我希望成為所有人能夠暢所欲言的朋友

卻也希望能夠化解你們的心結與計算

我確實很貪心,對大許也是,對經理也是,對你們所有人也是

我真的很貪心的期待我能跟你們一起走到哪裡

只是ㄧ次又一次的讓我看到無言以對的日常內耗

 

我相信你們之中確實是有人想拼的,想讓團隊往前走的

可是這些持續不斷的小事情,讓整個團隊停滯不前

 

過不了幾年,就會被競爭掉了

到時候難道又要跟平常一樣,要算是誰的責任嗎?

還是通通推給上級跟主管呢?

 

我很努力,你們幾乎見不到我在任何時候閒下來就真閒下來了

我永遠再追問有沒有哪裡要幫忙

我剛來的時候會想,接下來要做什麼跟怎麼做

我來一陣子之後開始會想,做什麼之前要不要趁這空檔去哪把什麼先做完

即使我剛回來,任何人說一句話讓我去哪,我就立刻去哪

我可能還做得不好,但你不會看到我把事情推給其他人去做的時候

 

我知道我還需要很多練習

我會有很多不同想法在過程中產生,但這必須是我已經熟練到一定程度才會開始發揮作用

在團隊中,我通常是個策士,那種需要常時間分析跟觀察才能產生出來的策士

我學的真的不快,所以我全然放棄要在幾個月內,追上你們幾年甚至十幾年的經驗值

可是我也希望自己盡量成長到能夠除了內場以外,在外場也能獨當一面的程度

而且是能夠不要再被人栽贓責任,跟能夠把現場混亂導正的程度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不聰明,我學的不快

我需要整理成自己的一套方法才能把事情做順做對

所以我不能讓後面的人面臨跟我一樣的處境

甚至只能在剛來而且還在混亂之中就被值班主管罵

「我一直再幫你們收拾殘局。」

 

 

那真的不是一個團隊裡面的任何一個人,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stranger 的頭像
    Icestranger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到的

    Ice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