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節

三天中秋連假,台南外婆家再次開始舉辦烤肉

這一次,是由我們這一輩來主導

 

當然大人們(尤其外婆)還是會照著習慣幫忙多準備甚麼

或碎念著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才對

明明我們這孫子輩的五位,平均年齡也23,也不知道烤了多少次了

隨便買買,隨便生火,隨便烤肉,隨便聊天,隨便玩狗

中秋烤肉對我們來說就是個名義可以聚在一起而已,不需要那麼緊張

但所謂的大人們就還是會緊張,也是另類的有趣反差吧


坦白說對於今年的外婆家烤肉

我其實沒多有興致

一部分是舅舅不在了,生火烤肉少了一位會跟我們一起守在爐子旁的身影

少了會在中場休息拉我去旁邊,要幫我看身法,跟我聊近日武林的身影

即使回外婆家前去歸仁看過舅舅了,也難免觸景傷情

 

所以某種程度也能理解

舅媽跟小表妹會在這次中秋連假選擇不待家裡,而是去旅行的原因吧

 

還記得去年的中秋回來

看著舅媽一邊載我們一邊情緒崩潰,作為晚輩我們也很難安慰她些甚麼

「中秋節你們回來是理所當然的,這裡是你們的外婆家,看到你們回來團員很熱鬧我也很高興,可是,每每看到大家回來,我就會想到你們舅舅,孩子爸爸不在了,我們家永遠無法團圓了。」

我想我這輩子都沒辦法忘記一向在人前有點人來瘋的舅媽,說出這段話的心情...

 

然而我也知道

外婆家確實需要一點能夠熱鬧一下的理由

所以我來了,我們五個當年在這過寒暑假的都到齊了

 

另一部分,同時也是主要部份是

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親戚對我詢問有關工作跟女友的事情,我不太想解釋

還好,老媽在出發前跟我確認了工作上的說法後,就沒怎麼被其他親戚問了

 

一邊看不見月亮,然後一邊聽著遠處的雷聲與天空的閃電

就這樣在不知道會不會下雨的天氣下烤肉也是挺怪異的

不過一直到最後都沒下雨

也算是幸運了......

 

看著烤網上那些並不高級但總是不能缺少的食材

我總覺得,心裡頭空空的,這次我確實只需要專心顧烤肉就好了...

 

以往我總會時不時抽個空

拍個烤肉、拍旁邊的親戚人群,拍自己吃肉的樣子,還有鄰居家的狗

然後傳給在台北可能也在家族聚餐的女友

被嫌胖也好,被說吃肉很帥也好,被問旁邊的女生(表妹們)誰是誰也好...

我們的聯繫不會因為我回南部就斷絕,我們還是能以現代科技的優勢,盡可能地在各自的家族活動中分享一切

當然不會是拿著手機一直滑,傳完還是接著做我們各自在進行的事,烤肉或吃飯,等對方有空就會看到了

這些你不記得了,所以會對於短期遠距離這麼激烈的反應而變成這樣,但我記得,關於你的一切細節我都記得...

 

但這一直以來的生活部分,不見了

被一些未能取得平衡的問題,整塊挖走了,只剩下一些搖搖欲墜的殘跡

 

例如外婆問說怎麼今年怎麼還是沒帶那個很像模特兒的女友回來

例如二叔公問我有女友那麼久了甚麼時候要結婚啊都沒看過

例如看到自己剝蝦的速度因為練習而進步好多,卻沒人知道為甚麼

例如手機拿了出來又塞回口袋的動作像是某種強迫症一樣

 

以往中秋節連假對我們來說都會是很期待的小別勝新婚

因為中秋後再幾天就是我們的紀念日

如果有幸後面有雙十連假,我們總會規劃著一起去哪慶祝第幾周年

難得的大吃大喝也好,去哪裡小旅行也好

甚至哪裡也不去就整天窩在家裡,一起用快煮鍋料理我們的一餐然後一起看甚麼電影也好...

 

烤肉時總在某瞬間想到這裡,然後就烤焦了一片肉或一條香腸

然後看著漸漸火又不夠的爐子

我加炭,煽風,看著那曾經熾熱燃燒的白色炭灰,飛離爐子,然後四散在黑夜裡,一如我們現在的樣子...

 

很想你,想著你甚麼時候會懂我所說的平衡跟接納,卻也沒辦法連絡...

 

被煙燻得眼睛,一直都是很好的掩護

不是嗎?

 

中秋節快樂

希望你能慢慢過的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stranger 的頭像
    Icestranger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到的

    Ice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