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八個月在家裡的日子

因為我錄取了高鐵企業工會而有了新的轉機
 

還記得那場面試是他們來高雄開會,用空檔的二十分鐘跟我談的

時間其實很短很倉促,讓我覺得應該沒什麼機會

 

在隔周

同樣在前往面試的路上,我接到了理事長的電話

說我還蠻符合他們的需求的,問我有沒有意願去上班

一個月30K的薪資其實不高,可以說是很低

但三個月試用期滿會有機會協商調薪

 

「畢竟是為勞工爭取權益的工會,再怎麼樣不會虧待自己的勞工吧?」我是這麼相信的

前面三個月比較辛苦沒關係,至少三個月後能夠有機會重新把生活穩下來

 

用一個禮拜的時間,找房子,搬家,確認各種生活用品,調整心情

辛苦點沒關係,這是我重新站起來的機會,我這樣告訴自己

 

轉眼間四月了,報到的第一天認識兩位未來的同事

還好,人都挺好相處的

聽說我是準備接下其中一位要離職的空缺

雖然相處愉快,但人各有志,曾負責辦理離職的我來來去去也看了很多

在學習的過程中當然免不了偶爾遇到困難

但大體來說都是預期的到的部分

 

也跟著同事到各車站出差參與會議,認識了所有的理監事

還剛好碰見幹部勞教共識營辦在自己的老東家---福華文教

因而負責整個營期場地合約與業務的聯絡就交給我負責

 

還好福華的大家都還記得我,也很給我面子

對於現在老闆動不動改來改去的決定,甚至造成我們雙方都不得不加班來處理的狀況...

然而後來我才知道,這會成為常態,而且我淪為被推卸責任的犧牲品

 

五月開始較為熟練了,在這個相對單純自由度高的環境裡漸漸適應

每天上班根據會務行事曆安排事情

自己設定每天應該完成的目標

文宣、懶人包、法條整理、會員申訴、會議列席紀錄,漸漸地抓到節奏開始上手

想著,雖然待遇不高,但生活節奏還算穩定,這樣到調薪之後就可以真的穩下來了

 

然而一切就從那次行政組會議開始變調

為了法定的正當性問題,教導我的秘書在會議上強力反對理事長想要繞開會員代表大會,由理事會直接派任委員會人選決定

並且想要騙會員代表大會在沒發現的狀態下通過這項修章

這場爭吵持續了將近一小時,對於在現場紀錄的我來說,我認為這本就是一個會議上該有的樣子

畢竟如果被抓包了就會損害到整個工會的正當性

任何對於這個工會有認同感的,都不應該這麼做,在會議上提出反對意見跟警告也是秘書作為幕僚的價值

 

雖然在此同時,我也知道這樣的對話

這位秘書能夠有這樣的發言權,背後是有著與幹部們的交情以及為工會貢獻一年多的認同基礎在

在會後,理事長在情緒上告訴我這位新來的秘書

如果有這樣的問題或意見,請私下跟他反映,而不是在檯面上直接拆台

 

我最大的錯誤,是我相信了這些話,認為這只是個稍微愛面子但還是能溝通的主管私下的要求

因為我的經驗告訴我,有些話有些人講沒關係,有些人講就不行,這是社會的現實面

建立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模式,會減少許多未來的問題,才能有更好的合作

 

但我忽略了一件事,人的格局跟素質未必都看的到這些,有時候只是講講而已

 

後來,我找了一個在下班後的空檔,趁理事長還在的時候針對這個狀況,詢問未來可能的私下溝通模式

當下雖然看的出來對我一位肥宅不如兩位女祕書來的有耐心

但至少還是講了我主動反映問題很好,未來希望就用這個模式,不希望我做出像另一位祕書一樣拆台的事情

我尊重這件事,畢竟人都愛面子

 

然而這就是我被抹黑的開始

掌握與理監事資訊權的理事長,開始向理事會幹部們說我白目不靈光的起點

漸漸地影響了理監事們對我的看法,就算是善意的提醒

也都是以一個「這種事還需要我提醒,你要自己敏銳一點啊」之類的角度來說一些,我早就處理過或打算這麼做的事情

出於習慣,我對於這些善意的提醒並不會打斷,至少會表現出我重視你們的意見的反應,不論這些建議到底能不能用

但在先入為主的觀念下,這反而成為理事會許多幹部們認為我一直需要提醒的證據

 

再加上我在不知道的情況下被栽了許多莫名的罪名

大家對我的看法越來越糟

理事長各種找碴的動作也越來越明顯

 

對於這一切檯面下的動作

我也只能默默承受,試圖用工作認真的態度跟表現來爭取大家的認同

有一部分的理監事看到了,但也有很多沒有

這一切在那位待一年多的秘書走了之後,更加明目張膽

許多事情即便不是我處理的,都以跟另一位秘書互為代理人的理由來針對我

到另一位祕書看不下去主動承認,還是針對我

 

其實我跟理事長沒什麼深仇大恨

某種程度上我這個時期仍然帶著被認同的願望持續努力著

不管在例會上與資方對抗,還是在勞資爭議調解時的通訊軟體上

我都持續的希望不只是作為一位祕書,更是作為一位幕僚來貢獻自己

 

然而在理事長用不排七月理事會來杯葛會務人員任用辦法的審核

好像我們不應該爭取自身的權利保障一樣

並在自己排長假的時候每天下午到深夜

連續對我們罵一些他自己的指令錯誤跟失職的時候

我終於忍無可忍,為了不讓自己生病,也為了讓這個工會能有所改變

發了很長一篇文來回應他,並且貼到理監事群組上

這個動作也引發了工會幹部們的內部討論

以及另一位祕書同時爆發了平常對秘書長的不滿

 

對我而言,我只發了那篇文,便沒有後續動作

隔天該出差的出差,的確有幹部為了表示關心來跟我談談我的想法

但也就僅止於這樣,該做的會務我仍然持續進行

畢竟我還是希望能多位工會做些甚麼,即便這裡面主導的理事長有問題,但我還是認同這份工作的

 

只是在早上的會議結束之後

我才發現群組裡另一位祕書已經跟秘書長白熱化的對話

對我而言,發完那篇文就已經有所覺悟了

只是甚麼時候被資遣的問題而已

抱著這樣的心態我只是做好我本來應該做的工作

等待著那個結果

 

然而一個周末過去後

與會員代表大會上跟我們約好的一個月的預告期不同

坐在我對面的秘書,竟然就這樣被叫出去

被通知要資遣,然後當天就突然變成這位秘書的最後一天

我聽見這一切就這樣發生的時候,我難以置信

 

我記得,這裡是替勞工爭取權益的工會阿

為甚麼做出這些遠比資方更惡劣的事情呢!?

就算有發資遣費又如何,約定好的預告期就有法定的契約效力

當天告知當天要人滾這是違法的!!

講的好像有多給,但實際上這就是資遣費加上你違反預告期需要加付的十日預告其薪資!!

而且按照預告期的約定,他媽的還少給20天!!

 

我不懂貴為工會理事長,為甚麼要這樣汙衊自己的員工

我也不懂貴為工會理事會幹部,為甚麼要如此對待自己的勞工

 

從你們嘴巴所說出來的話,所做的事,今天換公司這樣對你們,你們能接受嗎?

但你們卻這麼做,滿嘴行情彈性,滿腦找碴跟施壓,同時杯葛我們的權利保障讓這一切沒辦法有明文規定

不用說的那麼好聽是彈性,單純就是他媽的專制跟人治

 

看著這一切發生,秘書此時只有兩個人,我無能為力

只能中午請這位秘書吃個飯,然後繼續我們共事的最後一天

也做好心理準備,下一位就是我

 

差別在於,有了之前隱忍到最後卻生病的經驗

這一次既然已經沒什麼轉機了

一堆私訊一堆私底下討論跟汙衊

我也就只能正面來了

 

一直說找不到人跟留不住人

然後待遇一直降低,完全沒福利,也不想讓我們爭取保障的情況下

哪裡來的自信可以找到對工會有興趣有即戰力的人才呢?

連只希望有份穩定工作跟基本保障的一般行政都留不住了

這個思維跟那些惡劣資方的嘴臉有甚麼兩樣?

還想要現任高鐵員工跟離職員工來做工會秘書,要不要自己比一比?差別有多大?

只會被看破手腳發現高鐵公司竟然是比工會好的公司吧?

 

我不懂做工會為甚麼要做到這樣

如果是這種發展,未來工會也只是成為另一個惡劣資方而已

已經喪失了存在的價值

找不到人的是你們,不願意提高待遇的也是你們

不要扯甚麼提高待遇人還是會走

 

重點在於你們怎麼對待會務人員的

還有這種待遇卻想要留住人才的天真幻想

 

今天高鐵公司這麼做的話早就罵翻了

可是你們做著同樣的事情,臉會不會痛?

 

我努力在這種環境下繼續完成我應該做的事

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不管我怎麼做都證明不了我很認真很努力的

因為你們眼鏡已經戴上了

 

看是甚麼時候通知我被資遣吧

我已經無所謂了

作為工會基本正當性跟核心價值不存在的時候

說你們勞工挺勞工,我才不信

 

在這樣的輪迴裡面

我只能選擇勇敢承擔這一切

至少,我直面自己的委屈跟情緒

不會再讓自己這麼卑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stranger 的頭像
    Icestranger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到的

    Ice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