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三月,接獲錄取通知,原以為在高鐵會是一份穩定的工作

於是抱著重新開始的期盼,再次搬家北上

於四月在高鐵企業工會正式任職行政祕書

 

比起在人資部門的各種需要體諒跟接受的眉眉角角

在工會工作對於本就很關注勞工權益的我來說

無疑是一份「不需要說服自己正在做對的事」的工作

並且偶然在工會辦理的幹部研習中回到以前的老東家---福華文教

也許是客套也許是真心

但能被說發展不錯,也再次跟老同事們合作,多少有些開心

一起在秘書組共識的新同事也不錯,理監事們也都感覺蠻有心的

 

我其實不算太聰明,但即使如此,也在這個職場中勤勤懇懇學習著這邊的流程跟事務

希望能在上手之後也加入幫助會員跟勞工權益的行列

 

即使是在六月時理事長想要跳過會員代表大會偷偷通過某些條款

因此與在適法性上有質疑的秘書開始產生對立

對我來說,那都只是會議上常見的意見分歧而已

至少在我真正知道理事長為人之前是這麼認為的

 

但在此之後,與高鐵企業工會曾共同奮戰一年的秘書

同時也是教我們兩位新秘書會務的阿想被逼黯然離職

也在下一個月,僅剩的兩位秘書突然被無預警通知資遣,曾經在會議上跟我們說會提前一個月預告的勞資協議跟沒有一樣

那位秘書也就這樣紅著眼眶進來,跟坐在對面的我說今天變成她的最後一天

當時對我來說最錯愕的,是角色錯置

作為捍衛勞工權益的工會,竟然這麼對待自己的勞工

除了平日塑造的惡意環境下屢屢施壓之外

更玩起了那種最惡劣的資方,連高鐵公司都不敢做的當日資遣,叫人立刻收拾滾蛋

我在這種情況下唯一能做的

就是以業務交接當作理由,讓同事能不被逼著離開,可以慢慢收拾,也能稍微聊聊

 

雖然在阿想離開後

理事長極權蠻橫的動作越來越大,連曾任高鐵秘書的同事也越來越勸不住

針對秘書組的行為也越來越變本加厲

但對我而言我仍然覺得工會畢竟還是要遵守法治跟自己的工作規則

再怎麼樣也應該在理事會上決議將我們資遣後,才在他們預告的那一個月通知我們

結果竟然如此,還說他們是合法的有付十天預告期資遣費

 

此時秘書辦公室只剩下我一個人

同時也是所有會務變成我自己承擔

答應要調漲的薪資也沒調,後來請的新人也完全與我隔離

對我來說,絲毫不會慶幸被資遣的人不是我

相反的,我非常確信只是時間的問題,很快下一位就會輪到我

而從後來不讓我參加監事會跟理事會,也不願意讓我教新人的情況

讓我更確定也就是兩週內的事

 

而我唯一能做的,卻只是把手上的工作(理事會需要文件資料)完成

然後盡可能在正在處理的業務,留下後續做法跟追蹤要點

算清楚自己應該拿到的資遣費總共有多少,而不是他們忽略勞資協議的版本


印象很深刻的是

真正的最後一天,終於讓新人進來秘書組辦公室

然後看到我要走的時候那個難以置信的表情跟驚慌

畢竟我在當時是唯一懂會務的人

說是說會務重整,實際上他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

對新人的培訓就是嘴吧講過,仍然沒有實際做法

 

有時候很討厭自己的是

明知道工會已經這樣對我,我仍會覺得新人是無辜的

仍然盡可能留下線索,也提供他們詢問我的方式跟管道

回過頭來又總是後悔,憑甚麼被資遣還要為了工會教他們怎麼做才不會被罵

會務因為理事長的小圈子而停擺那是他們應受的代價,關我屁事了

畢竟我直到最後一天都為工會盡力

 

我人生第一次被全程盯著收拾座位跟新人口頭交接待辦事項

 

而我經歷的這一切卻是以捍衛勞工為核心價值的工會理事長造成的

這是我始終覺得最諷刺的一件事

 

而在後續的非自願離職證明,也各種推託杯葛

開始讓我覺得這樣的人卻坐在工會理事長的位置

真的是讓人很噁心

 

未來也許會變成另一次的勞資爭議,只是這次工會才是惡劣資方了

也許就這樣我拿回應給的文件,而工會就看理事會怎麼處理這位理事長,或者與他共承代價

 

我始終很感謝幾位朋友

在理事長專權蠻橫的狀態下仍然願意幫我,讓我完成會務或單純關心我的狀態

 

即使這次我也有著重找工作的焦慮

某種程度上我的處境比去年更糟,也對未來有些茫然

但至少不至於變成去年的自己那麼糟

至少我不至於把問題都往我自己身上堆了

 

也希望這件事能在明天和平落幕

勞資爭議即便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很耗心神的事情

 

實在希望能在明天拿到我所需要的文件然後轉身離開,這個瘋狂打自己嘴吧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estranger 的頭像
    Icestranger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到的

    Ice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